莫问前程凶吉 但求落幕无悔 - 魏征,武媚娘传奇

     历史上,武则天乃中国史上唯一女皇。但她入土时的身份却依然是已唐高宗李治之后下葬。两位丈夫皆为天子,两位孩子,也皆为天子,而自己也做了十五年的皇帝。从贞观之治到开元之治,她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也许历史里的她,心狠手辣,但史书是人编写的,而这些人,不过是局外人罢了。我不敢批判武媚娘传奇和历史之间的差别。我更不会关心她是多么心狠手辣,阴险狡诈。我只想用自己的视角去欣赏武则天这样一个传奇人物,透过这样一部以皇宫为背景的剧并站在剧中所展示的武则天的角度上重新品味这段历史,重新对于剧中情节赋予一些现实生活中的对比。此文不纠历史错漏,不评演员演技,不保卫上半身。谨以此文,献上个人对此剧的敬意。
     这剧中的前朝后庭,不恰恰就是个现金社会的缩影吗?最初那个戴兰陵王面具,翩翩起舞的女子;那个笑容明媚,玩傀儡娃娃的如意;那个驰骋骏马,手采秋菊,一脸得意的女孩。不就像极了大家初入社会时,那天真,那青涩,哪天塌下来当被盖的自己吗?经历了爱、妒、忠、恨、叛、怨、不问青红皂白的怀疑、心狠手辣的杀戮之后,媚娘也变得为达目的咄咄逼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难道不是咱们处处都可听见的,所谓的,社会经验吗?
     而辅机说得好啊,年轻随太宗打天下,从来不知道怕字怎么写,如今自己老了,太宗也老了,害怕失去的东西也多了。人啊,拥有的越多,却就越害怕失去,总是被个害怕,给打败。失去了当初,一无所有时的勇气,的理直气壮。

剧中魏征送给媚娘的一句话,好一句:
莫问前程凶吉 但求落幕无悔
说得极好。

     当皇帝也许不是媚娘所愿。若怪,也只能怪自己的孩子不争气。十五年皇帝,守了十五年江山,然而这是武周,还是李唐,或许自己都不得而知。也许是为了李治曾经的嘱托,“一定要好好守住这片江山”;也许是为了自己当初的“酣畅淋漓”,与其找个傀儡皇帝自己在幕后亲政,倒不如干脆捅破这层窗户纸,求个落幕无悔。
     “我的敌人呢?” “死了。” “朋友呢?” “也死了。” “我的丈夫和孩子呢?” “回陛下,除了庐陵王和相王,他们都不在了。” 转瞬即逝的传奇一生,匆匆几秒,回忆便被一笔带过:韦贵妃、淑妃娘娘、德妃娘娘、萧蔷、郑婉言、魏王、吴王、长孙大人、魏大人、李义府、王皇后、萧淑妃、贺兰敏月、忠儿、弘儿、贤儿、高阳、徐姐姐、牧哥哥、先帝、雉奴。一生的记忆,一生的回眸,最终的定格,却属于自己的丈夫,也只属于那个当年的雉奴。但她,悔了吗?恐怕是没有的吧!雉奴灵前的承诺,也许这就是她决定成为千古第一女皇的初衷,也许这就是她立无字碑的缘由。“功过岁月是非我无悔”,“史册任由他写,不求了解”,这大概就是一代女皇的气魄与魅力所在。
     所以这一生啊,没多少机会可以后悔,纵使外人异样眼光,纵使排山倒海的异议,都不该阻止任何人,做任何他觉得应该做的决定。你,不为谁活,不为你父母,不为你朋友,你该为你自己而活。为求,此生,不白活。
     也许电视剧确与历史不符,但是谁又知道千年之前的模样。武则天本就是奇迹,她的无字丰碑,同她本人一样,空前绝后。爱武则天,爱她的空前绝后,爱她的聪颖靓丽,爱她的明艳动人。

無字碑 - 張靚穎 
曲:李治廷,词:方文山

一生飄泊擺渡 臨岸卻孤獨
問天地向誰 傾訴
千載 歷史我回顧
恩怨情仇 怎堪數
帝王家 終究是不歸路

玄武 兵變滄桑 馬蹄聲聲亂
這禍起蕭牆 不忍看
深閨漫長 誰輕歎
恩怨情仇 我獨傷
我到底 守的是誰的江山

無言 立下無字碑 眼帶著淚
當初 那個輕喚媚娘的誰
是我 永世的霜雪
不捨的一切
盛世大唐我退位 心無悔

無言 立無字碑 眼帶淚
功過 隨人是非 我無愧
史冊 任由它寫不求瞭解
如真能 再世輪迴
願來生 落戶山水
尋常布衣家有你陪 平凡的心碎 愛過誰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utorial] Use your windows 7 to setup a Software Wireless Access Point (SoftAP) to share your PC Internet connection without any extra hardware or software (NOT Ad-Hoc)

睡觉时流泪